中國以台灣黑檀炒作相思木 價飆山老鼠盜伐

警方破獲山老鼠集團!近年中國常以「台灣黑檀」名義下訂相思木,導致原本胸徑30公分,1公噸才2500元的相思樹,價格翻2倍,讓不肖份子見獵心喜,2個月就砍了78棵相思樹,警方粗估不法所得約70萬元。

更多新聞: 盜伐百萬牛樟木!警攻堅 山老鼠槍上膛準備火拚

走進偏僻,雜早叢生的樹林,放眼望去,都是盜伐樹木的痕跡,每個超過碗口粗的相思木都被盜砍,數量之多,讓警方看傻了眼。

警方去年接獲線報,新埔關西一帶有人盜伐相思木,隨即展開調查。由於相思木樹紋漂亮、色澤沉黑、質地堅硬,除了當木炭,還能作為裝潢、藝術品使用,備受中國喜愛,以「台灣黑檀」名義炒作平均胸徑30-60公分的相思樹,導致價格翻2倍,從一公噸2500元飆漲到6500元,讓山老鼠趁機海撈。

警方循線逮到一對李姓兄弟,他們辯稱是受殯葬業者所託代為整地,不過警方調查,他們夥同兩名友人,從新竹新埔照門一路砍到關西石光山區,而且專挑胸徑30公分以上的砍伐變賣,2個月期間,受害的山稜線長度至少1.5公里,共78棵相思樹被砍,粗估不法所得約70萬元。

山老鼠集團假整地之名義,行盜伐他人樹木之實,以為地處偏遠沒人察覺,沒想到最後還是栽在警方手裡。

(民視新聞/葉興凱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