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也能客製化? 3D列印化學分子打造個人專屬藥物

3D列印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一名化學家,正在研發一種能夠列印化學分子的印表機,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3D列印,製造出個人專屬的處方藥。

更多新聞: 看好耳機產業發展 業者推專屬客製化耳機

格拉斯哥大學化學系教授克羅寧說:「我想要一個化學Spotify(音樂串流服務),讓人可以從中下載所需的藥物配方,製造出個人專屬藥物。」

製造藥物或許不再是藥廠的專利,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化學家、克羅寧,正在研發一種新方法,只要一個雲端儲存系統,和一部3D印表機,就可製造出個人專屬藥物。

克羅寧說認為,藥物製造已有100年的歷史,但被製造出的藥物當中,只有一小部份現在還在生產,因為設備有限的關係,如果可以將它數位化,就能得到所有需要的藥物。

構想是,先從雲端下載藥物分子的有機化學結構設計圖,再利用軟體,在印表機上列印出化學分子,打造出所需的藥物。

克羅寧表示,通用計算機會從雲端下載程式碼,用機械幫浦和氣閥製造化學物質,再將這些化學物質送到後方容器,按比例混合並全程溫控就大功告成。

不只藥物本身,就連裝藥物的容器,也是3D列印,如果克羅寧的願景成為現實,未來或許只要少許費用,就能下載設計圖,並在當地藥局甚至是自家,製造並領藥,顛覆現有的大量製造再配藥的模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D列印輔助骨科手術 重拾好膝力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