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落腳新加坡 高度維安、中立性是主因

川金會落腳新加坡,並不讓人意外。新加坡曾多次舉辦大型國際會議,2015年,兩岸歷史性的馬習會,也是選在新加坡。高強度的維安、加上它的中立性,都是這回新加坡,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

更多新聞: 科技部率新創團隊 前進星國找資金增曝光度

蕞爾島國新加坡,向來以觀光聞名,這回因為主辦川金會,再次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分析認為新加坡,之所以能擊敗國際外交重鎮日內瓦、和板門店等地,脫穎而出,原因之一就是地點適中。新加坡近到讓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從平壤就可輕鬆飛過來。

選擇新加坡,當然也是出自美朝兩國,對新加坡的信任。北朝鮮自1975年就與新加坡建立外交關係,在新加坡市中心商業區,還設有大使館。對美國來說,新加坡則是重要安全夥伴及貿易夥伴。不過會敲定新加坡,最主要還是因為,新加坡的中立性。

分析家史亨利說:「自從新加坡獨立建國以來,新加坡奉行的外交政策就是,與全天下的人為友,與各國保持友好關係。」

除了中立、又與華府及平壤都有良好關係,新加坡的維安強度也是出線主因。新加坡曾多次舉辦重要會談與國際會議,而且有接待多國元首的經驗,維安系統極為嚴格,能確保領袖人身安全。2015年歷史性的馬習會,2008年朝核問題六邊會談,地點就都選在新加坡。這回在川金會再次扮演東道主,進一步拉抬了新加坡,晉身區域外交中樞的聲望。

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克說:「新加坡是東亞的經濟中樞,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如今似乎又扮演起外交中樞的角色。」

至於峰會地點,則落腳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聖淘沙位於新加坡本島南方。島上不僅有許多主題樂園和知名的環球影城,還有不少飯店和賭場。不過,聖淘沙雀屏中選,主要是因為是它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對外,只靠一座700公尺長的橋樑,和新加坡本島連結,維安幾乎可以滴水不漏。

嘉佩樂酒店原是海防基地,座落在山丘上,周圍環繞一大片森林,如此隱密的地點,使外界難以窺見內部活動,等於有了雙重防護。不過,身為新加坡最豪華的五星級酒店之一,費用也相當高昂,每晚房價約1.6萬台幣起跳,最貴的一晚要價約23萬台幣,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等巨星名流,都曾入住過。新加坡民眾對主辦這場歷史性盛會,與有榮焉。

不只砸下約4.5億台幣,主辦這場世紀峰會,新加坡造幣廠還發行3款紀念幣,紀念美朝領導人首次歷史性會晤,正面印有美朝國旗、元首握手圖案及峰會日期,反面則是和平鴿,充滿對世界和平的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紀川金會融冰頻握手!川普: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