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朝70年恩恩怨怨 川金兩人將改寫歷史?

回顧美朝關係,可以說是一部近代戰爭對峙史,雙方從韓戰開始交手,北朝鮮部隊死亡人數高達52萬,20%的平民更在美軍的轟炸下成為枯骨。而韓戰結束後進入冷戰時期,北朝鮮仇恨美國、與蘇聯交好,也成為冷戰前線之一,平壤不但捕獲美國海軍一艘偵查船、俘虜83人,還擊落一架美軍偵察機、機上31人全都喪生,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一度考慮動用核武報復。而遭北朝鮮俘虜的美國海軍偵查船,至今還留在平壤、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博物館,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刷存在感?中國媒體大動作報導金正恩訪中

平壤大同江畔 出現美軍未除役海軍偵察船?

標準的灰底塗漆以及白色字樣,這是美國海軍偵查船「普韋布洛號」,也是美軍尚未除役的船艦,但停泊處竟是平壤的大同江畔。北朝鮮軍方導覽認真講解船隻歷史,「普韋布洛號」不僅是平壤的觀光勝地之一,更是美軍至今唯一一艘被外國政府扣押的船艦。

1950年開始打了三年的韓戰,不只交戰雙方部隊死傷百萬,美軍更地毯式轟炸了北朝鮮三年,當年的美國空軍指揮官坦言,至少有20%的北朝鮮平民死於空襲,雖然1953年簽定了停戰協議但對北朝鮮來說戰爭從未停息。

1968年1月韓戰結束後15年,北朝鮮依舊仇恨美國、並與蘇聯交好,北緯38度線也成為冷戰前線之一,一艘美軍偵察船「普韋布洛號」從日本出發前往北朝鮮元山外海,進行諜報作業,但遭北朝鮮海軍發現連人帶船遭捕獲,當時1名船員在攻擊中喪生,其他船員包括船長在內,82人成為階下囚,接著美朝雙方就開始了漫漫談判路。

「普韋布洛號」船長被迫公開認罪,承認進入北朝鮮領海,美方談判人員也簽下協議認錯並道歉,被囚禁11個月的82名船員才終於獲釋,1968年12月23號,一個一個步行通過板門店的不歸橋走向南韓界線,然而沒幾個月,朝美雙方再度擦槍走火。

衝突不斷!1969美軍機被朝機擊落31人死

1969年4月15號,美國海軍一架EC121偵察機在日本海上方,距北朝鮮海岸167公里處,遭兩架北朝鮮米格17戰鬥機擊落,美軍機上31人全數罹難。

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甚至傳出考慮動用核武報復,但最終尼克森政府沒有任何作為,時任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也承認危機處理失敗,而這並非美軍在北朝鮮手上的最後一次傷亡。

1976年8月18號板門店的美國及南韓駐軍,認為靠近界線上的一株白楊樹擋住了觀察視線,決定派人帶著斧頭前往砍樹,但這棵樹就位在不歸橋的橋頭太過接近北朝鮮一方,美韓砍樹隊伍又高達16人,引發北朝鮮駐軍的不滿雙方爆發衝突,雖然沒有人開槍,但北朝鮮士兵奪走了美方的斧頭,砍殺了美方的小隊長及中隊長,另有8名美韓士兵受傷,連軍車都被砸毀差點引爆第二次韓戰。

衝突發生第3天,美軍從關島調來B52轟炸機,從沖繩調來F4幽靈戰鬥機,甚至連航空母艦中途島號都帶著驅逐艦進駐朝鮮海峽,並有36架眼鏡蛇直升機隨時待命,靠著壓境的大軍,美軍再度前往砍樹,這回砍樹隊伍達64人,而北朝鮮沒有再衝動,如今板門店肇事的白楊樹只剩一塊紀念碑,美朝雙方直到冷戰結束、蘇聯垮台後,都不再有大規模軍事衝突,不過對峙狀態卻不斷升級。

面對北朝鮮核武問題,從90年代開始歷任美國總統嘗試了各種方法來對付。

「我很高興美國與北朝鮮昨天達成了協議,這是個對美國好對盟友也好,並有助於世界安全的協議。」──前美國總統 柯林頓

從柯林頓的協商談判,到小布希的敵對強硬政策。

「像這樣的國家與其恐怖盟友構成了邪惡軸心,武裝威脅世界和平。」──前美國總統 布希

歐巴馬時期則以策略性耐心,企圖藉著經濟制裁與外交封鎖,使北朝鮮從內部崩潰。每一任美國總統都各出奇招,卻無法阻止北朝鮮發展核武的決心,平壤政府不但沒崩盤,還持續教育人民美國就是頭號敵,人而50年前繳獲的「普韋布洛號」就是最佳宣傳工具,時至今日依然停泊在平壤大同江畔宣揚朝方對美國的最大勝利。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聯合公報「朝無核化努力」川普:兩國建立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