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能考駕照又精準投藍  程式竟是國小生寫的

人工智慧是未來產業的重心,台北市就有國小從小三、小四就開始教導孩子如何編碼寫程式,經過4周訓練,居然可以讓機器人依照指令完成考駕照任務,或者挑戰當籃球神射手。

更多新聞: 台灣小選手就是強!世界盃救援機器人大賽奪冠

機器人遇到紅燈停3秒再前進,經過平交道也會先停,還會直線加減速、倒車入庫,只要透過平板下指令,機器人就能自動完成考照任務。

寫機器人指令程式的小學生說,「思考比如說它要到這裡需要多少公分,然後要前進多少轉彎幾度之類的,未來希望可以做比這個還要先進的機器人,不用程式那麼麻煩,直接用說的。」

很難想像,機器人還能挑戰當個籃球神射手,而這些全靠小學生事先寫好程式。

相信嗎?小三、小四的孩子透過4周「運算思維」課程,都變成小小程式語言高手。老師每週都會設計不一樣的任務,讓孩子透過玩樂的方式學習編碼。

鄭千佑老師說,「透過實際的機器人,孩子實際和機器人去做互動,他們實際看到那邊錯了再去做修正,引起他們學習動機,而且可以讓抽象化的概念更具體化。」

其實在美國,很多公立小學已經將程式設計納入國小課綱,但台灣108課綱則列為國高中必修。不過,也有像日新國小這樣走更快的,讓孩子小學就接觸扎根,更早啟蒙培育人工智慧人才。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范可欽東山再起 打造全球第一個機器人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