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競爭力!「螞蟻雄兵」機器人賽完美闖關

台科大舉辦第25屆「機器人競賽」,今年以「螞蟻雄兵」為主題,學生必須設計出能拿球、放球的無線遙控機器人,還要能爬樓梯及躲避障礙物,週二(12日)進行決賽,20組參賽者挖空心思,力拚三分鐘內完美闖關。

更多新聞: 螞蟻肆虐好惱人!國中生自行研究出「滅蟻剋星」

被遙控的機器人,不只會拿球、躲避障礙物,還能爬樓梯、投球進塑膠罐,樣樣難不倒!參賽學生從機構設計、加工製作及配電控制全都自己來。

台科大機械系今年以「螞蟻雄兵」運送乒乓球為主題,參賽者設計無線遙控的機器人,得在3分鐘完成任務,最後有20組進入決賽。

其中,「台科R.O.B小隊」在初賽贏得第一名。他們為機器人設計打造了特殊的底盤,使用六顆輪子,更方便爬樓梯。學生不只除了要克服機器人爬梯不穩,還要思考如何寫出程式,加快取球速度。

還有已經是技能賽國手的學生也來報名,打造出兩款機器人,希望未來能夠不斷自我挑戰,在國際發光發熱。

台科大學生劉育運表示,「我們在做個東西,都還是用人為去操作,或是人為程式讓它去動,但如果有一天可以連上WiFi就是網際網路,然後網際網路直接下單,直接接受命令去做這些事情,這是一個多元產業結合,我覺得我未來想達到這種層面。」

校方希望不僅考驗參賽團隊的設計能力,更考驗操作者在競賽時的抗壓性,讓台灣學生參與國際賽事更有競爭力。

(民視新聞/楊怡安、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小選手就是強!世界盃救援機器人大賽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