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肆虐好惱人!國中生自行研究出「滅蟻剋星」

螞蟻雄兵入侵激發研究動機,南投縣國姓鄉北梅國中有三位學生,有感居住環境受到疣胸琉璃蟻嚴重危害,觀察後發現對蟻群噴灑培養的蟲生真菌孢子液,可以殺死螞蟻,甚至藉由相互感染,不靠殺蟲劑就能消滅蟻群。

更多新聞: 挑戰競爭力!「螞蟻雄兵」機器人賽完美闖關

密密麻麻的黑螞蟻到處爬,地板、牆角、樹幹,數量多到光看就讓人起雞皮疙瘩,這種疣胸琉璃蟻是本土性蟻類,被咬傷恐怕會有過敏現象,入夏後大量暴增,嚴重影響國姓鄉居民生活。

快被螞蟻氣死了,三個學生才會決定把如何除疣胸琉璃蟻為研究目標,一開始到處找螞蟻在哪裡,後來發現死掉的螞蟻身上都有毛茸茸的東西。

從真菌下手,除了要誘蟻、捕蟻,忍受被螞蟻咬跟爬上身的痛苦之外還得收集、培養真菌孢子,最難克服的則是學校設備不足。

指導老師許碧蕙指出,「就用我們的高壓蒸氣鍋,當做實驗室的主培養機的器材,烘碗機當做十幾萬的無菌操作台。」

努力有了成果,將蟲生真菌加水和界面活性劑混合直接對蟻群噴灑,被真菌寄生的螞蟻有八成死亡率,如果把噴藥和沒噴藥的蟻群關在一起,螞蟻間還會透過接觸傳染,殺死更多螞蟻,這項研究成果也讓他們拿下全國中小學科展第一名。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分工合作各司其職 螞蟻雄兵帝國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