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合作各司其職 螞蟻雄兵帝國令人嘆為觀止

螞蟻是地球上最常見的昆蟲之一,不管是工蟻、兵蟻,大家各司其職,像是有種「擬大頭家蟻」,工蟻為了擔起保護責任,竟然演化出比兵蟻大上500倍的體型,就像坦克部隊,能夠有效攻擊獵物。螞蟻分工合作的社會型態,令人嘆為觀止!

更多新聞: 螞蟻肆虐好惱人!國中生自行研究出「滅蟻剋星」

螞蟻擁有複雜精密的社會性結構,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像這種擬大頭家蟻,隨著任務不同,演化成不同體型。

型態最大的特化兵蟻,比工蟻大上將近500倍,一旦牠們發現獵物,首先由擔任步兵角色的小型工蟻圍住獵物,等待後勤支援,也就是大型的特化兵蟻,負責攻擊夾斷獵物。特化兵蟻的頭部特別大,大顎以及頭部肌肉也格外發達,咬合能力強,負責擔任保護其他蟻群的重責大任。

有趣的是,龐大的螞蟻帝國,其實是從一隻蟻后開始發展,當蟻后完成交配後,便扭動身體,將兩對翅脫掉,接著獨自鑽到地底產卵。

當第一代小寶寶長成工蟻之後,便開始外出幫蟻后尋找食物,修補巢房,慢慢壯大成為數可觀的螞蟻雄兵帝國,稱霸昆蟲世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昆蟲界的荷馬 法布爾寫400萬字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