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界的荷馬 法布爾寫400萬字鉅作

星期假日,許多爸爸媽媽喜歡帶著小朋友接近大自然。19世紀,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一生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大自然裡研究昆蟲的行為,他將第一手觀察,寫成400萬字的鉅作,奠定法布爾在自然科學史上重要的地位。

更多新聞: 台灣水資源品質好不好?觀察「這個」就知道

出生於19世紀的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一生熱愛大自然,他喜歡觀察昆蟲,甚至親自動手做實驗,研究昆蟲的構造及行為,耗費了40多年的心血,完成400萬字的鉅作《昆蟲記》,被譽為「昆蟲界的荷馬」。

法布爾在狩獵蜂的巢穴裡,發現被捕的獵物看起來像是死亡、其實還很新鮮;於是他以電流刺激這些昆蟲,發現牠們是被可怕的敵人置於半生不死的麻痺狀態中,以保持肉質鮮美。

由於法布爾還具有數學、物理學學位,他觀察胡蜂造巢的原理,就發現六角形結構是最省材質情況下,能蓋出的最大面積。也難怪,法布爾的《昆蟲記》被翻譯成多國語言,至今仍被廣為流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蜂農笑了! 氣候回穩救產業 蜂蜜採收量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