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品質好不好?觀察「這個」就知道

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境內,擁有131條不同大小的水系,這些水系不僅提供我們飲用,更提供了島上豐富農作資源所需,因此在水資源的保護上,我們必須要有更高的環保意識。在水源環保上,學者除了可以用各式各樣的器具,進行數據檢測之外,還有一種非常精準的觀測方法,你可能不知道,答案就是觀察水生昆蟲。今天昆蟲學家就要教我們,如何一起透過昆蟲來觀察我們的水資源。

更多新聞: 昆蟲界獵人 螳螂獵捕獵物快、狠、準

台灣有131條重要的水系,它們就像血管一樣深入每吋土地,從一個小小的山澗,泉水匯集而成小溪流,再由小溪流匯集成一條河川。

水,也成為水生昆蟲一整個生活史,或部份生活史中重要的生活物質。水生昆蟲的種類約佔昆蟲總類的3%,比起陸地昆蟲的種類數,其實還是少了很多。

但不管是流動水域或靜止水域,溼地、埤塘或水稻田裡,只要深入水中的石塊細縫、河床底層、水生植物的挺水莖上或水面上,都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水生昆蟲。

而牠們的存在與否?種類多少及數量多寡?都可作為監測溪流水質是否遭受污染的指標。不論是河川源頭的河床底,農田間的灌溉埤旁或溝渠,昆蟲適應環境變遷的速度,從來沒有延遲過。

昆蟲本能的行為加上強韌的生命力,使牠遊走四方,然而,由於環境污染,生態系遭到破壞,牠們也面臨生存的壓力。

但是人類可以做出選擇,選擇生態保育、選擇生態工法、選擇友善耕種,讓我們和這些小鄰居、這些有趣的六足生物們,一起優游的生存在這個美麗的環境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昆蟲界的荷馬 法布爾寫400萬字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