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男同志捐血引發爭議 疾管署:具人權意義

衛福部年初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原本只要有過男性性行為,終身禁止捐血,將放寬成「5年內沒有男男性行為者可以捐」。台灣百合協會批評,就算有嚴格的血液檢驗,能夠縮短愛滋病的空窗期,但仍有風險,政府拿人民健康開玩笑。但疾管署回應,解禁捐血具有人權意義,而且是在確保「安全」下所做出的決定。

更多新聞: 美國「第二夫人」將任教宗教學校 校規:可開除任何LGBT支持者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過去政府提倡捐血,希望人人都能夠發揮愛心,但是一直以來,社會上有一群人想捐血卻礙於法規不能捐。如今衛福部修訂法條,像是吸毒者過去永遠不得捐血,未來只要暫緩6個月就能捐,而有過男男性行為者就怕有愛滋病,過去終身不得捐,未來只要5年內沒有就可以;就連梅毒患者也從永不得捐血,改為暫緩。

放寬捐血標準,希望朝人權邁進,但有民間團體擔心此舉會讓愛滋血液,污染台灣的供血系統,大聲反對。

台灣百合正義會徐會長表示,「人權很重要,我承認,那請問台灣另外2200萬的人權就不重要嗎?剛好你輸到高危險群,又漏掉沒有被檢測出來的愛滋病,或B肝、C肝、梅毒的話,請問怎麼辦?」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對此回應,「都是使用最先進的核酸檢測技術,可以把愛滋的空窗期,也就是檢測不到的時間,縮短到只有11天,台灣放寬到只有5年內,5年內的性行為都還是不能捐血,事實上還是比其他國家嚴格」。

疾管署強調台灣的血液檢驗技術能縮短愛滋病空窗期,放寬捐血令是跟進其他國家的腳步。不過民間團體仍認為,政府不顧人民的健康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灣不需要等到全世界國家都解禁了,做最後一個,所以應該還是考量科學實證,增進捐血把關安全的前提之下,開放有條件的捐血。」

自從1月份捐血令放寬後,外界討論不斷,原定5月實施,目前也暫緩,停留在意見蒐集階段,最快一兩個月內定案,但兩派論戰恐怕沒這麼容易統一。

(民視新聞/李榮晋、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歷史性判決!印度最高法院將同性戀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