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男同志終身不得捐血」禁令 新制最快5月實施

衛福部今(22)日表示,根據國血國用諮議會委員建議,將解除現行「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的規定,放寬至「五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最快將於5月公告實施。

更多新聞: 解禁男同志捐血引發爭議 疾管署:具人權意義

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表示,目前美國、歐盟、澳洲等國家,都已經解除男同志不得捐血的禁令,並採取年限管理,只要在規定的期間內無發生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

而台灣現行「捐血者健康標準」,規定有過男男間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讓不少人認為有嚴重歧視。因此衛福部去年9月召開「國血國用諮議會」,與會專家認為,現在愛滋檢驗的空窗期,已從21天縮短為11天,在用血上更為安全。

因此,會中最終決定由疾管署主導,提出先放寬至「五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暫緩捐血」,等待一段觀察期,再調整為「一年間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此修改最快農曆年後,將預告草案,而未來新制上路後,也會加強血品把關,確保受血者安全。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妻子生產受到幫助 他用捐血2112次回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