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文喊「無核」 黨內外人士:言之過早

世紀「川金會」前天(12日)落幕,對峰會成果很滿意的美國總統川普,昨天一踏上家門,馬上推文說,「美國人從此能睡好覺,不用再擔心北朝鮮核武的威脅」,但卻引發黨內外共同質疑,川普未免言之過早。

更多新聞: 北朝鮮無核進程停滯 美國務卿訪朝臨時喊卡

川金會簽署的共同協議文中,北朝鮮再次重申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的決心,而聲稱自己生平做過無數次交易的川普,對於金正恩的保證顯然很買單。

「我認為他(金正恩)想為北朝鮮做件偉大的事,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他會去核,我們互相信任。」--美國總統川普

川普不僅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拍胸脯保證,金正恩會馬上去核,13日一踏進家門,馬上推文說,美國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白宮也發出聲明大讚川金會很成功,為朝鮮半島和平開啟一條新道路,挪威右派民粹主義「進步黨」2名議員更提名川普角逐諾貝爾獎。

但事實上,北朝鮮會後在官媒上表示,將會「階段性」的去核,與美方要求的「完全的、可檢證、不可逆」的去核化不僅有出入,具體的去核行動、時間表和檢證方法,也隻字未提。

美國總統川普對此回應,「沒有時間談啊,我沒有讓步,我已經25小時沒睡了。」

面對川普一人自嗨,黨內外人士紛紛跳出來打臉。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表示,「北朝鮮目前還未去核,只是有可能會去核。」

共和黨員議員指出,「他們(北朝鮮)只是透漏去核的意願,但這只是漫長過程的開端罷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跳出來護主,表示「完全的去核」字句,就已經包含有可驗證、不可逆的意思在內,但同時也承認、細節才剛開始談,未來的路仍很漫長,蓬佩奧稍早已抵達南韓,參加韓美日共同外交記者會,說明川金會細節,稍後並將與文在寅總統會面。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務卿蓬佩奧開講 須「驗證」北朝鮮去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