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延長外籍勞工居留年限 解決勞力短缺

日本國內近年來一直面臨著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因此引進外國勞力,成為各個產業必須面臨的選項,官方也研擬要延長外籍勞工的居留年限,讓日本維持充足人力。

更多新聞: 日本青壯年勞動力不足 銀髮族就業人數成長

東京將在2年後再度舉辦奧運,各地公路等基礎建設工程正加緊趕工,而來到這個公路工程現場,來自越南的管理人員,正在太陽下指揮其他的工人進行作業。

隨著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國各地嚴重的缺工問題,已儼然成為國安危機,選用外國人力也成了必然趨勢。為了確保國內勞動力充足,現在日本官方也在研擬,要放寬外國勞工的工作居留資格。

在經過技能實習制度培訓,並擁有一技之長的特定產業外國人,最長將可以居留5年。

目前官方預定在農業、營造、造船、旅館業以及老人照護業,這5個產業放寬限制,若再加上外籍勞工的訓練時間,以後1名外籍藍領勞工,最長將可在日本居留10年。

不過,日本在這波全球搶人大戰中,依舊欠缺優勢。相較於許多外國企業,只要求應徵者擁有英語能力,大部分日本企業除了看專業能力外,更要求求職者能說流利日語,嚴苛條件也讓更多白領人才寧可選擇其他國家。

目前日本官方希望最快能在今年(2018年)秋天,通過這項新制,但是否真能有效解決國內缺工危機,仍待時間考驗。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日本經濟前景一片大好?勞動力不足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