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經濟前景一片大好?勞動力不足待解決

新的一年,各國股市開紅盤幾乎都是大漲,日股更是上揚超過700點,創下26年新高,景氣復甦的春燕似乎已經到來,百貨業的新春業績也都一片長紅。但專家仍然警告,未來一年,日本經濟還是有許多內憂外患,除了國際情勢影響,依賴內需的日本,出生率不斷創新低,人口減少、勞動力不足,也恐怕會拖垮經濟成長。日本要如何渡過種種危機?

更多新聞: 日本1月景氣指數大跌2.7點 連3個月下滑

景氣欣欣向榮 日股上看三萬點不是夢?

鐘聲響起,東證例行的2018年「大發會」上,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帶頭為日本股市,揭開序幕。

鮮豔和服美女一字排開,日股4號新春開紅盤,一登場就聲勢驚人,日經指數收盤勁揚741.39點,攻上2萬3千點大關,漲幅高達3.26%。不只創下26年收盤新高,更寫下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日經上看3萬點,似乎不是夢想,畢竟去年10月,日股才連漲16天,刷新史上紀錄。股市一路長紅,股民荷包滿滿,新春血拼風潮,也更熱鬧、更瘋狂。

日本新的一年景氣 業界大老、政府樂觀看待

江戶時期打火弟兄的特技,宣布一年一度的歡樂消費季開跑。辛苦一整年,就等這一刻來犒賞自己。不管是要價百萬的鑽戒、家具福袋,還是80萬日圓的海外美術之旅,都有人願意買單。

兩手掛滿滿還不夠,找個空地擺著,回頭再搶一輪,還沒開店,外頭就排了長長的人龍,開賣不到半小時,入場人數就飆破兩萬人。連不愛逛街的男士們,都搭上新年搶購列車。

而日本企業新春團拜,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多達1800人出席,對未來景氣,業界大老和政府,都同樣樂觀。日本經團連會長表示,「今年要努力脫離『通縮思維』,切換至積極經營的思考路徑,讓這一年成為日本能夠名符其實,宣布『脫離通縮』的一年。」安倍晉三則喊話,「景氣以氣為本」,為了讓經濟達到「好循環」,希望今年各企業加薪3%。

日本經濟前景一片大好?社會結構潛藏危機

景氣的春燕似乎終於到來,但專家仍警告,未來一年日本經濟,還是得面臨許多內憂外患,北朝鮮飛彈以及美國政局,國際的種種變數之外,日本國內的社會結構也潛藏危機。

日本2017年出生人數只有94萬多,創下史上新低,死亡人數卻打破紀錄,達到134多萬人。民眾不愛生、不想生,對GDP六成依賴內需的日本而言,傷害難以想像。預計到2065年,日本勞動人口會比2015年驟降4成,只剩4500多萬,佔總人口比例從六成掉到五成,而多達800萬人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更會在2025年,全數超過75歲高齡。

嗡嗡嗡忙不停的勞工越來越少,銀髮族越來越多,日本2018年的社福支出,已經達到破紀錄的32.9兆日圓。政府除了帶頭喊出加薪3%,希望民眾多花錢、拼經濟,也挖掘隱藏人力,鼓吹女性加入職場,但仍面臨不少現實問題。

鼓勵婦女就業收成效?日本就業人口成長1%

日本育兒職業婦女表示,「我無法接受臨時的出差,必須提早告知我才行,因為得把小孩托給父母,得做各種事先協調。」而也有男性民眾認為,小孩的成長過程,母親不能缺席,因此考慮到這一點,交代工作給女性育兒員工,就會產生猶豫。

近年來,日本增加育兒和老年補助,希望職業女性空出時間,投入工作,也確實收到部分成效,去年日本就業人口就成長1%,創下史上第二高。但面對龐大的勞動缺口,這些遠遠不夠。

專家就認為,要真正解決勞動力問題,日本還是只能引進外國勞工,根據厚生勞動省推估,必須每年開放 75 萬名外籍移工,才能在50年後達到供需平衡。在一片看好的經濟前景之下,日本仍有許多難關,必須克服。

(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延長外籍勞工居留年限 解決勞力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