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命排行榜出爐!「這個縣市」最長壽

日本官方日前公布了,全國各縣市的平均壽命排行榜,其中位於中部的長野縣,無論男女都穩坐長壽王者寶座,其中的祕訣,就出在當地銀髮族豐富多元的團康活動上,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加起來208歲!全球最長壽夫妻破金氏紀錄

社區中心裡,講台下一排排的阿公阿嬤一下跟著老師,做雙手伸展操,一下又和隔壁的人練習拋接塑膠環,像這種專為銀髮族開設的健康保健教室,在被稱為日本長壽村的長野縣松川村,可是隨處可見。

在松川村裡,還有140多個銀髮族活動社團,只要預先登記,就能免費使用村裡的各項設施。像這樣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高歌一曲,也讓銀髮族變得更健康快樂。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本月初公布的全國縣市平均壽命調查,長野縣以男性平均81.75歲、女性平均87.675歲,分別穩坐全國亞軍和冠軍。長野縣人長壽的秘訣,除了注意飲食外,興盛的各種銀髮族活動,也是讓老人家能夠快樂又健康的關鍵。

但鏡頭轉到東北的青森縣,這裡的居民已經連續多年,平均壽命全國墊底。原來在天寒地凍的青森縣,當地口味嗜吃重鹹,飲食高鈉自然心血管疾病叢生,於是現在青森縣政府,也積極推廣減鹽飲食,努力擺脫「短命縣」的惡名。

鰹魚片熬出的高湯既不失美味,鈉含量又只有食鹽的1/3,青森縣也希望藉著,循序改變民眾的飲食習慣,讓大家身體更健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壽命大調查 沖繩女性活最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