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斷交、政策爭議  總統蔡英文聲望再下滑

台灣民意基金會,做出最新民調,520前後比較,總統蔡英文的聲望,又下探了5%左右;而賴清德內閣的施政滿意度也出現明顯下滑。而五月接連發生斷交事件,民眾對於政府維護台灣國際空間的信心,信任和不信任,呈現1:2的局面。

更多新聞: 蔡總統聲望低點徘徊 賴清德滿意度回升

2018年快過了一半,台灣民意基金會再一次對總統和內閣執政滿意度,進行調查。

520前後對照,贊同蔡總統施政的民眾,6月時有32.7%,但也有52%不能認同;和一個月前相比,贊同的人少了5.5%,不贊同的多了近5%。

對於賴清德內閣的滿意度,8個月來走勢,滿意從最初58%,降到現在43.4%,而不滿意多了一倍。而換個角度,從政黨執政來看,認同民進黨政治理念的,有29.5%,多出認同國民黨的23.2%,但支持程度,藍綠差距只剩0.1%。

國人不只對國內政局出現質疑,對國際處境不安感也增加了,5月接連斷交後,對於政府維持外交空間有信心的,掉到32.7%,60.3%持負面態度;但最讓學者不瞭解的是,即便中國各種打壓,但國人對中國的感覺,非常好加上還算好,竟然接近5成!遠超過負面看法的兩個選項。

儘管數據僅供參考,但民意的改變,已經是警惕,政府可不能當作沒看見。

(民視新聞/葉郁甫、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接受外媒專訪 「呼籲國際制約中國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