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結合毛利族戰舞!桃園阿美族海祭登場

桃園市原住民歲時祭儀活動,阿美族的海祭儀式今天(23日)登場,首次結合紐西蘭毛利族的新年慶祝活動,讓同屬南島語族的他們能夠進行文化交流,現場除了阿美族祈福舞外,紐西蘭舞團Kapa也受邀展示特色戰舞。

更多新聞: 阿美族、索羅門攜手打造 仿古帆船成功揚帆

廣場上阿美族人手牽著手,男生在外圈,女生在內圈,跳起祈福舞來,緊接著,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也吹起海螺,用戰舞慶祝兩個部落相會。

吉他聲伴隨優美的異國歌聲,桃園週六舉辦原住民歲時祭儀活動,阿美族族人海祭儀式,首度邀請紐西蘭毛利族舞團來台,帶民眾一起過毛利新年。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涂慕怡說:「我非常開心來桃園市政府,分享這個非常特別的日子,還有毛利Kapa Haka Group團體,非常讓人驚奇可以來到這裡,跟台灣原住民分享他們的文化,我們對此非常興奮。」

不同於農曆新年在1、2月,毛利人的新年就是在6月,阿美族則會在6月稻穗收成後,進行海祭儀式,祈求下水捕魚的族人都能平安,兩族文化難得交流,就連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別穿了阿美族傳統背心出席。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南島語系人口超過2億,這無形的文化紐帶,讓台灣跟南島有密切的聯繫,我們希望將來透過這樣的文化祭典,讓桃園以及台灣,能夠跟南島國家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原住民與毛利人其實同屬南島語族,即使與紐西蘭距離一萬公里,但代表起源應該相同,透過兩邊的互動交流,有機會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更被國際認識。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台東阿美族海祭 祖靈保佑國慶焰火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