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索羅門攜手打造 仿古帆船成功揚帆

為了印證4千年間,台灣和南島語國家一直有船隻往來,從沒間斷,阿美族人與遠道而來的5位索羅門Taumako島住民,攜手用東亞地區的特殊竹葉,打造出仿古的「馬蘭帆船」,上午這艘帆船也成功在海上揚帆,讓現場的觀禮者們驚呼連連。

更多新聞: 首次結合毛利族戰舞!桃園阿美族海祭登場

遠道而來的索羅門Taumako島住民遵循古禮,將酒灑在即將啟程的仿古帆船上,向神靈祈禱,航程一切平安順利。

阿美族耆老:「我們會喚靈,也就是呼喚我們的祖靈以及周遭善靈,這一次可以前來祝福。」

阿美族耆老將米酒倒進竹筒裡,喃喃念起禱告詞,為的就是希望,這艘「台索」攜手打造的阿美族古船,可以成功揚帆,也希望藉著這艘帆船的航行,證明帆船真的能夠藉著風力,航行太平洋,印證近4000年來,台灣和南島國家一直有船隻往來的航海歷史。

一年前,南島社區大學和阿美族人,根據和馬蘭部落耆老的訪談,嘗試打造竹筏帆船,但製作過程卻遇到瓶頸,今年(2017年)在各方協助下,特別邀請到索羅門群島中,最偏遠的Taumako島5位人士來台,攜手打造這艘帆船,他們以東亞地區的巨型竹類,當作船身材料,再用黃藤皮、林投葉,綁製主帆,作成最具在地代表性的馬蘭部落古帆船。

馬蘭帆船乘著風,在蔚藍海上平穩航行,在啟航典禮之後,它也將被移到台東活水湖展示,讓民眾能一睹這艘「台索」合作的結晶。(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力爭馬當部落集會所!劉櫂豪不遺餘力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