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價跌1斤剩3元 瓜農乾脆堆築瓜牆先不賣

今年氣候穩定,彰化縣的冬瓜盛產大豐收,沒想到價賤傷農,因為盤商收購產地價,每公斤從去年的20元跌到只剩3元,怎麼算都不敷成本,瓜農索性不賣了,反正冬瓜還能放,暫時等價格回穩再打算,於是瓜田旁,採收的冬瓜堆得跟城牆一樣,成為奇觀。

更多新聞: 高溫雨少產量多 玉荷包價跌砍半

瓜田裡彎下腰,翻開葉叢,一條條冬瓜碩大飽滿,但冬瓜熟了,瓜農的臉卻一片慘綠。

堆高機一鏟鏟,載滿剛採收的冬瓜,全堆在田邊產業道路上,1、2、3、4、5、6、7,層層堆疊簡直像座冬瓜城牆,又高又長,大豐收榮景對瓜農陳明潭來說不是喜悅。

今年冬瓜生長期間天氣穩定,5月底的盛產期多到過剩,供過於求價格崩盤,產地收購價從去年一公斤20元,雪崩到只剩3元,如果扣掉運費,一條20公斤的冬瓜賣不到20元,不敷成本下,彰化芳苑的冬瓜農乾脆堆著在田邊跟住家裡,等價格回穩一點再賣。

彰化縣農業處積極協調中央協助促銷,鼓勵全民吃冬瓜、救瓜農,冬瓜含水量高,切片可以燉飯,還能當容器裝入佛跳牆,連瓜帶料一起蒸煮,變成夏季版的消暑佳餚。農民辛苦,這個時候一人幾口冬瓜,肯定是對農民最實質的幫助。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鳳梨、香蕉量增價跌 農民大嘆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