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供過於求價跌3成 花農嘆:賣一支虧一支

不只蔬果有產量過剩問題,花卉也是。看好選舉年的商機,不少花農搶種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種植面積大約比往年多2成,豐收下供過於求,造成價格大約比去年跌3成,嘉義有花農形容,花錢雇工採收,根本是賣一支虧一支,打算母親節過後就放著不採了。

更多新聞: 去年一朵2元今年8元 康乃馨花農笑開懷

嬌嫩的花苞容易遭到水傷,花農冒著雨,一支一支的把已經可以上市的康乃馨剪下來,這裡是嘉義的港坪花卉專業產區,也是全國康乃馨的第二大產區,剪下來的康乃馨,還要先集中處理,這些都是花農們種了5個多月的心血結晶,但就在母親節前夕,看著應景的康乃馨,花農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他們說價格跌到10年最慘。

嘉義花農李建欣:「市場已經飽和了,算供過於求了,豐收看不到農民的笑容哪有用。」

考量今年是選舉年,參選人可能有送花需求,不少花農多種,才會導致產量大增,康乃馨一般分成單朵和多朵兩種,單朵的切花價格目前一支10~12元,比去年大約少了2、3成,產量大增、價格下跌,更雪上加霜的是,買康乃馨送媽媽的消費者好像變少了。

有花農評估,僱工採摘等於摘一支賠一支,打算在母親節過後,不再採摘,現在只希望呼籲消費者多多採購,送上母親節心意,也幫幫花農的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冬瓜價跌1斤剩3元 瓜農乾脆堆築瓜牆先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