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視力快速惡化 研究指出主因之一是「安親班」

國內一項學術研究調查報告,發現造成國小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主因,未必是看電視或滑手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睛看物品,都是近視高風險因子。而用眼最常過度的場合,非學校也非家裡,而是學童每天下課常去的安親班或補習班,建議安親班應該每隔30分鐘就該安排活動,讓孩子眼睛休息,避免視力惡化。

更多新聞: 智能杯、近視眼藥水 台灣科技發明吸睛

學校下課鐘聲一響,小朋友們又得到安親班,這是很多小學生的生活日常。

小朋友來到診所檢查視力,近視學童似乎越來越多。國內最新研究顯示,追蹤全國2000名國小學童,其中有70%近視,四年後原本沒近視的學童又有30%近視。這些學童課餘時間又再去安親班、補習班,在安親班平均花約2.78小時,高年級3.1小時寫作業、上課,用眼時間約是在家的4.5倍,近視風險高出30%以上。

彰師大運動健康研究所教授古博文說,「全國的小朋友,用在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活動裡面,花費最多的是在安親班補習班,這比他在閱讀書報以及電腦上網花的時間還多,而且年紀越高時間越多,所以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這些在安親班補習班的活動,主要都是在完成課業,以及習作練習為主。」

一名安親班吳主任說,「我們給他們的活動就是看書玩積木、玩拼圖這樣,(多久的時間會讓他們休息),大概40分鐘至45分鐘。」

醫師也建議,多安排一點戶外活動,可避免視力惡化。

眼科醫師周瑤琪建議,「如果一天他可以曬太陽1、2小時時間,他要發生近視機率就會減低。」

提醒學生,每30分鐘就得讓眼睛休息,尤其注意姿勢,避免太近距離寫字或唸書,才能避免視力惡化,一個個成四眼田雞。

(民視新聞/劉俐均、莊俊浩、李坤錫、李柏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