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家門共歡笑 樂齡生活桌上遊

鳳山協和里為了讓長輩們走出家門,特別在社區活動中引進桌遊,長輩們嘗試把動物模型擺上諾亞方舟上,要考驗維持平衡,也要考驗團隊合作,雖然沒擺好會翻船,但長輩們都玩得很開心。

更多新聞: 南韓迪斯可舞廳便宜 成銀髮族社交聖地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八年後甚至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但失智人口數也將隨人口老化而增高,桌遊幫助大家動手動腦,甚至可以互相聊天交流,這些都有助於延緩失智發生。

當成諾亞方舟的平台,隨著動物往上擺會左搖右晃,怎麼讓方舟上載更多動物卻不會翻船,有人團隊合作,也有人一個一個來,就是要考驗大家的手眼協調和判斷力。

桌遊教學中心主任巫羽溱表示,桌遊的品項有的是要共同合作,有的是要相互競爭,有的要透過思考邏輯和反應力,老人家玩桌遊的好處,它可以預防認知障礙的發生,認知障礙的發生其實就是失智症的前兆。

桌遊的另一個附加價值是,在桌旁穿著背心協助指導的這些桌遊協助員,她們大部分都已是樂齡年紀,有的是二度就業,服務長輩也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

(民視新聞/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到府理容」 為銀髮族與不便出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