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法三讀通過 蔣經國基金會將重回政府監督

為了解決政府捐贈成立的財團法人私有化,立法院今天(6月27日)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修法,指標的財團法人包括蔣經國基金會,還有長期被前副總統蕭萬長人馬把持的中技社,都可望在3年內,透過補除差額回復為政府財團法人。宗教團體因為民進黨內有雜音,最後不列入修法適用。

更多新聞: 蔣月惠問縣長拿多少錢 潘孟安寄律師函

怎麼收回被私有化的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現在總算有法源。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修法,三年內政府可以透過捐贈補足差額,讓財團法人官股過半以上,重回政府監督,頭號指標就是蔣經國基金會還有中技社。

現在從事中華文化研究補助的蔣經國基金會,董事長是國民黨時代的教育部長毛高文,執行長是台大教授朱雲漢,資本額有36億,中技社更老早被執政黨盯上。

1959年成立的中技社,掌控的人全是前副總統蕭萬長的人馬,包括持有中鼎公司股票,還有政府委託案,資產上百億,但中技社官股從四成被稀釋到只有0.01%,政府早就管不著。

財團法人法三讀,政府除了可以重新將資產豐厚的蔣經國基金會、中技社納入監督,接收日產成立的電信協會、郵政協會持有價值283億土地,也一樣有法源可以視為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只是這回修法,宗教團體要不要納入?綠營內部雜音不小。

民進黨團書記長許智傑指出,「大家有不同意見,最後就一致決定就是,宗教團體這次先排除。」

不過時力立委徐永明批評,「如果把宗教團體排除在外的話,這是政府失職。」

選舉當前,宗教票不能得罪,財團法人法三讀,執政黨要先解決多年積弊。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財團法人法修法 民進黨決定宗教團體不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