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上路!露天燒稻草罰10萬 農民無奈:沒錢處理稻草

台東好山好水,米也遠近馳名,不過前陣子大雨破壞,好不容易搶收了部分稻作,卻因為空汙法上路,禁止燒稻草,違法最高可以罰到10萬元,農民被迫要額外花錢處理稻草,農民非常困擾,不知如何是好。

更多新聞: 抗議《空污法》 500輛大貨車集結環保署

農民拿著耙子忙著整地,放眼望去,只見收割後,一萬公頃的稻田,枯黃的稻草該怎麼辦,讓農民相當頭痛。

當記者問「知不知道燒稻草要罰錢」,農民無奈回應,不知道,哪裡會有錢處理稻草,以往一把火燒掉就好,殺蟲殺菌當肥料,省錢又省時,不過今年空汙法通過,禁止露天燃燒稻草,台東也沒有收購稻草的機構,只要遇上大雨,不僅稻米倒伏,損失慘重,還要再多花一筆錢清理稻草,根本雪上加霜。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發現我們的農地確實這樣很大量,在燃燒我們農業事業廢棄物,造成明確空氣汙染的狀況的話,那我們就必須依,空氣汙染防治法來做這一個處分。」

雖然能體會農民苦不堪言的心情,不過為了改善台灣的空氣品質,環保局還是會加強勸導,呼籲農民別貪圖一時方便,露天燃燒稻草,否則將依法可處5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鍰。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空污法》 運將開舊車怒喊「老車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