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風波再延燒!曾文生砲打前朝馬政府

嚴酷夏日,台灣各地頻頻跳電,行政院長賴清德罕見在臉書PO出千字長篇文章說明,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絕非躁進。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接受立委質詢,也表態核四重啟幾乎毫無可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是火力全開,砲打前朝馬政府的能源政策,早在2013年朝野協商,就取消核四運轉的預算478億元。

更多新聞: 廢核聯盟:綠能興起 核電重要性正衰退

天氣越來越熱,全台跳電事故頻傳,核電重啟和封存議題,各界炒得沸沸揚揚,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開原能會預算解凍案,藍綠立委砲火一致,要主委謝曉星說清楚講明白。

棘手的核四重啟議題,謝曉星直言幾乎不可能。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臉書PO出千字文章,洋洋灑灑澄清,2025年非核家園是水到渠成規劃,絕非躁進。

還將矛頭指向前朝馬政府,2011年因為發生311福島事件,宣布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就是到2025年5月,現有的三座核電廠都必須除役。

2013年立法院經過朝野協商,取得共識,核四不再增加預算、也不放燃料棒;隔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外宣布,核四在安檢後封存。這是跨越不同政黨執政,所共同形成的決策。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就說,「因為在2013年底台電公司內部提過評估,核四廠兩個機組如果要完整的話,還要花478億元預算。」

面對非核家園的目標,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是直接點出時間表,「等核三廠二號機組正式屆退,我們就正式進入非核家園。」

中央從上到下,螺絲不敢鬆懈,就怕重啟核電議題發酵,衝擊年底選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千字文駁缺電疑慮 賴清德力推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