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藝上《夜深人未靜》暢談淨灘經驗 最想對瓶中信主人說「這件事」

最近有則影片在網路上瘋傳,令人看了非常糾結,影片中的海龜鼻子塞了吸管,而在保育人士協助將吸管拔出來時,它還在痛苦地掙扎。這段影片除了讓觀眾了解,原來「烏龜真的會流眼淚」,還傳遞出海洋垃圾汙染的警訊。今晚的《夜深人未靜》也來響應環保,邀請到台灣海岸的保衛者「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請她來分享淨灘的經驗。

更多新聞: 王人瑞私藏大聯盟觀賽重點 《夜深人未靜》獨家披露

「頂著烈日在海岸撿垃圾,為什麼會去做這麼吃力的事?」眼前這位小姑娘年紀才二十多歲,卻迸發出這麼強的行動力跑去淨灘,不由得引起馮光遠的好奇。「因為不能讓學生瞧不起呀!」林藝想都沒想,氣勢洶洶地秒回問題。原來林藝大學時就讀師大生科系,後來也循著體制走入校園當老師,但在一次授課時被學生質疑「課本上說要保護環境,那老師妳又做了什麼?」讓林藝深刻反省到自己必須能成為學生的榜樣,於是才決定以「寶島淨鄉團」來實踐環保理念。

「淨灘的過程中,有沒有撿過什麼奇怪的東西?」馮光遠好奇地問。「最特別的應該是『瓶中信』吧?」林藝記憶中曾三次在淨灘時意外撿到「瓶中信」,從瓶內的紙條看來,有的來自台東,也有來自鄰國中國的海南島等處。「垃圾隨著洋流,漂流數百數千公里。」藉此林藝切身體會到海洋垃圾漂流的問題。

「如果有機會見到瓶中信的主人,想跟他們說些什麼?」馮光遠追問。「請不要亂丟圾垃!」林藝義振辭嚴地說,為了浪漫情懷或者一時方便,卻造成不可逆的海洋汙染,其實是非常不應該的,如果有機會「我會請他們一起來淨灘。」

除了推動淨灘,林藝滿滿的行動力還讓她以環保影片成為網紅,甚至還發起二手物市集等活動,推動環保意識可謂不遺餘力。更多逗趣的「環保經」,就在今晚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劉哲豪

核稿編輯:廖子良

更多新聞: 桑布伊《椏幹》獲美國獨立音樂獎 《夜深人未靜》談創作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