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興建又停用 環團要求追究「誰該負責?」

核四正式走入歷史!從2014年封存到現在,燒掉45.3億管理費用,台電終於在今天(7月4日)運送160束燃料棒到美國,預計2020年要清光廠內1744束的燃料棒。不過整個核四興建浪費了3000億經費,要由全民買單,因此有環團跳出來痛批,要追究興建核四的決策責任!

更多新聞: 興達電廠改建計畫 遭環團質疑「替擴廠準備」

凌晨一點多,基隆港湧入大批警力,護送核四燃料棒,一共八個貨櫃,出海到美國,台電、原能會、核電廠的工程車,載滿護具、布條整裝待發,160束燃料棒早上8點順利出港。

台電此行低調,加上有保密協議,擔心路徑、時間曝光,燃料棒會遭有心人士偷竊。而2020年以前,廠內1744束燃料棒要全部清光,外傳台電賣燃料棒得虧80億運費,台電趕緊澄清,表示整個燃料棒需要外運處理,需要80億元的事情純屬是誤解,外運和拆解整個經費是6.9億元。

只不過核四興建花了近3000億公帑,由全民買單,封存四年也燒掉45.3億,儘管現在把燃料棒運出去,一年可以少1億管理費,但核四的浪費不能不追究責任!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就說,「歷屆做決策的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台電的董事長、總經理,我覺得他們都有責任,適當給與罰則跟刑責,就是有些你該賠的你該賠。」

環團指出,台電每年得花7~8億養核四員工,這些人卻只需負責文書工作,等於超涼缺,現在核四正式走入歷史,浪費公帑問題浮出檯面,從當初決策、蓋核四的執行者,通通得追究責任!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啟豪、陳崇翰 台北-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推「以核養綠」連署公投 丁守中反核立場變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