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查諷扁劇遭換 陳水扁向張博雅陳情

前總統陳水扁北上監院陳情!因為監委陳師孟查諷扁劇,日前被監院要求迴避,換成馬系監委江綺雯調查,陳水扁覺得不公,今天(7月4日)早上,在被陳師孟約見完後,找上監察院長張博雅陳情,要求收回違法成命,但監院沒有接受,讓陳水扁覺得很失望,當場激動落淚。

更多新聞: 平反扁案露曙光?陳師孟盼總統2月表態特赦

陳師孟手上的紙張,就是前總統陳水扁要給監察院長張博雅的抗議信,因為不滿監委陳師孟調查「諷扁劇」案,被監院拔掉,中途換人,陳水扁親自找上張博雅。

監委陳師孟說:「陳總統在見到張院長的時候,也是非常地激動掉眼淚,他就認為說,監察院不應該跟當初的司法院一樣,做出這麼政治性的裁判,兩位陳醫師都很緊張,去幫他量心跳量血壓,然後一直叫他要平靜。」

回顧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當時的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編導陳水扁被聲押的諷扁劇,陳師孟接任監委馬上著手調查,但被監察院紀律委員會要求迴避,改由馬政府提名的監委江綺雯接手。

不過,陳師孟仍然繼續調查「審扁換法官」案,這回陳水扁就是藉著陳師孟約詢,順道向張博雅陳情,陳水扁在陳情信上強調,「深怕青天招牌蒙上永遠拭不乾淨的汙點...請院長為監院的清白收回紀律委員會違憲違法的成命」。

陳師孟說:「將近10年以來他說他都不敢,對外面去講他的委屈,因為他覺得監察院應該是一個,給他公平正義的一個場所,所以他特別再到監察院,他說這是他最後的一個希望,但是到最後他的結論就是,他今天非常地失望。」

帶著失望心情,知道媒體守候,陳水扁刻意從地下室離開,也擔心被拍到,節外生枝,踩到中監紅線。

(民視新聞/蔡佩樺、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師孟赴日本演講:轉型正義被獨裁者定義將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