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將生效 台股年線宣告失守

美中貿易戰7月6日開打,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首波340億美元(一兆台幣),造成股匯雙雙下挫,台股年線宣告失守,另外專家提醒,台商到中國設廠並在當地購買原料,像是機械、石化、LED等產業恐怕都會受到波及。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將開打 台股開高、盤中跌逾百點

美國國慶日休市一天,台股卻是持續低迷不振,因為美中貿易戰即將開打,首波340億美元關稅清單,6日正式生效,讓投資人操作趨於保守。

看看台股開盤小跌30點,雖然內資有意力挺,盤中還是一度下挫到10657點,年線宣告失守。股匯雙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30.520元開盤,盤中來到30.554元,貶5.3分。

波士頓龍蝦蒸到半熟,也蒸出龍蝦的鮮甜湯汁,貿易戰還沒開打,美國龍蝦業者生計已經受影響,龍蝦價格應聲下滑,訂單還可能大縮水。

而到中國設廠,在當地購買原料的台商,像是機械、石化、LED等產業,通通都會受到波及,等到第二波名單生效,電子零組件、金屬業恐怕也不能倖免。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出口最大宗,大概1/3是電子零組件,接著是資通訊產品,接下來還有金屬石化,所以雖然每個都不到兩位數,但3個加起來也很大。」

兩隻大象打架,各國股匯都受到影響,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在中國投資的台商應該要思考,如何降低關稅衝擊,才能避免轉單效應。

(民視新聞/于凡、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傳美國暫緩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 道瓊漲近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