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鬼蝠魟」遭漁民捕殺?經調查僅為一般魟魚

有民眾PO文檢舉說在花蓮三星潭海邊的定置漁場,看到漁民捕到兩條國際列為保育類的鬼蝠魟,由於這種鬼蝠魟傳說能治病,不斷遭到捕殺瀕臨滅絕,消息立刻引發關注。海巡隊員和花蓮農業處前往檢視,確認只是一般魟魚,否則漁民沒通報,不但要被罰款還可能坐牢。

更多新聞: 鬼蝠魟搬新家!沖繩水族館全員繃緊神經

漁民出海捕魚把戰利品放在貨車上,準備賣個好價錢,不過這些漁貨中疑似出現國際保育類魚種。

民眾在臉書社團PO文指出,7月3日下午4點多,花蓮七星潭海邊一處定置漁場捕撈到兩條魟魚,疑似是國際保育類魚種「鬼蝠魟」。鬼蝠魟又稱又稱鬼蝠鱝,分布在各大洋亞熱帶海域,沒有經濟價值,但因為傳出能治療疾病因此遭不肖漁民大量獵捕,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次級保育動物。

檢舉驚動海巡前往調查,但確認只是一般魟魚。仔細比較兩種魟魚的差異,數量不多的鬼蝠魟,背部有兩道明顯的白色痕跡,而牠的口器在前端靠近頭部,但一般的魟魚背部偏黑色,口器則在腹部。雖然台灣還沒把鬼蝠魟列為保育類,但漁民只要捕到就得通報,一般魟魚則不需回報。

所幸只是一場烏龍,不是真的捕撈到國際保育的「鬼蝠魟」,沒通報除了會被罰款還可能坐牢,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保育類魔鬼魟被濫捕?漁民澄清:是日本蝠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