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魔鬼魟被濫捕?漁民澄清:是日本蝠魟

最近台東成功港的漁民,陸續捕獲大量日本蝠魟,以往一天頂多捕獲3、4隻,最近卻動輒5、60隻,甚至上看百隻,不過成功港捕獲大量魟魚的消息傳到網路上,卻被網友誤傳成他們不顧國際法規,違法捕撈保育類的「魔鬼魟魚」,讓漁民趕緊澄清,他們抓的日本魟魚「絕對合法」。

更多新聞: 鬼蝠魟搬新家!沖繩水族館全員繃緊神經

好幾十隻的魟魚,翻出光滑的白色肚皮,全攤在台東成功漁港外頭,不過以往一天頂多3、4隻,最近魟魚捕獲量卻是大爆發,動輒50、60隻,這天更是上看百隻。

漁民楊先生說:「牠是吃浮游生物小蝦小魚,正常一段時間小蝦小魚會在我們這邊出現,鬼蝠魟鯖魚也會來。」漁民說,這陣子可能是海裡浮游生物多,魟魚跟著「食物」游來台灣海域。

以往日本蝠魟不論大小,論隻賣可以賣到1500到2000元,但這兩天數量暴漲,價格下跌,一隻跌到500元,漁獲滿船卻不是大賺,還惹來罵名。

成功漁港捕獲上百隻日本蝠魟的消息傳到網路上,遭人批評他們鑽漏洞,不顧國際法規,捕撈保育類的魔鬼魟魚,成功漁民跳出來澄清,他們捕撈的是日本蝠魟,兩種魟魚看似很像,但不論斑點、表皮顏色都有明顯差異。

台東水試所副研究員江偉全說:「喜歡溫暖水域,季節來就會跟浮游生物一起,現在還沒有到瀕臨絕種,但現在國際對蝠魟的問題還是滿關切的,因為牠是胎子數非常少。」不過這種日本魟魚魚形特殊,加上尾巴有毒刺,處理起來費時又費力,加上魚貨量暴增影響價格,漁民加減賺,也希望外界別誤會。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餐廳違法養藍腹鷴「吸客」 業者辯網購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