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違法養藍腹鷴「吸客」 業者辯網購孔雀

宜蘭有餐廳業者,在戶外建動物展示區,飼養山羊、鸚鵡、孔雀等吸引顧客登門。不料卻遭民眾檢舉,裏頭有國寶級,瀕危的保育類藍腹鷴。警方登門當場查獲移送,業者卻喊冤辯稱,是兩年前花9000元買了一群孔雀幼鳥,不料,長大後才發現有兩隻變得不一樣,也不知道飼養藍腹鷴違法。

更多新聞: 金門藍孔雀暴增百倍成患! 政府推出「吃」對策

將近一層樓高的超大鳥籠,幾名員警小心翼翼,走進去,輕手輕腳抓起一隻灰色大鳥,但大鳥還是受到驚嚇,拼命揮動翅膀想掙脫逃跑,羽毛掉得到處都是,讓圍觀的家長跟小朋友好心疼。警方大費周章「抓鳥」,因為牠可是國寶級的藍腹鷴。

深藍色的雄鳥,睜大雙眼看起來很無辜;另一籠是雌鳥,外觀比較昏暗,更顯得無精打采,雄性藍腹鷴全身藍,羽毛帶金屬光澤,雌性顏色較暗,以褐黃色為主要色調。

是台灣特有種,居住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森林裡,生性警覺,數量稀少,被列「瀕危」的二級保育類動物。宜蘭這餐廳被檢舉,警方週二下午前往,當場查獲違法飼養。

保七第四大隊小隊長闕家棟說:「當場在該餐廳附設的戶外動物展示區,鳥籠內查獲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兩隻。」

餐廳為了吸引顧客上門,涉嫌違規在戶外興建動物展示區,本來就飼養山羊、鸚鵡和兔子。業者聲稱,兩年前覺得動物數量太少,又花了9000元在網路上購買一群孔雀幼鳥,誰知道養了兩年,幼鳥長大,才被民眾發現當中竟然有兩隻藍腹鷴。

吳姓餐廳業者:「養這些動物是為了讓小朋友可以認識,可以讓他們互動,剛開始我就有一隻孔雀,所以想說裡面比較少,他跟我說有這些就一起,不知道那一隻是保育類。」

農畜產科長余瑋翎:「他是一個個案是涉及到,針對野生動物的騷擾虐待,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罰責的部分《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會有一個6萬以上30萬以下的罰金,處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儘管業者喊冤,辯稱不清楚養到保育類的藍腹鷴,更不曉得飼養會犯法,但即使以教育為目的,仍需主管機關許可,警方仍將他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移送偵辦,並調查購買源頭。

(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冰箱門就是餐廳大門!桌邊服務、創意料理好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