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藍孔雀暴增百倍成患! 政府推出「吃」對策

一般人想到孔雀,都會聯想到美麗的孔雀開屏,但金門人現在看到孔雀,頭就很大。沒有天敵,十多年來,孔雀數量暴增100倍,1千多隻的野生藍孔雀,到處偷吃農作物,還有噪音,更擔心影響飛安。金門縣府除了找來專家獵捕,也鼓勵民眾一起加入,解決生態危機。

更多新聞: 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原民會:開發須原住民同意

一隻又一隻,或是該說一群又一群的美麗藍孔雀,在鄉間小路悠閒散步,不過,這不是動物園,這是金門很常見的場景。但當地居民,看到孔雀頭很大,因為牠們是一群大麻煩。

金縣府建設處科長鐘立偉表示,「孔雀在金門的問題,最近幾年一直被民眾還有相關單位提醒,在金門而言最擔心的其實是空安問題,最近幾年民眾反映是農損,然後還有一部分噪音的問題。」

令人無法想像,金門的野生孔雀數量,多到已經嚴重影響金門人的生活。金門畜試所,多年前養了14隻觀賞用藍孔雀,1999年颱風「丹恩」吹走畜試所屋頂,藍孔雀從此流落在外,牠們偷吃民眾餵養牲畜的酒糟,住在廢棄軍營好掩護,加上沒有天敵,19年下來,從14隻繁殖到1400隻,暴增100倍。

原住民獵雀高手姜景展表示,「你不要挑很空曠的地方,你反而不好抓,因為我們在設計的時候,我們盡量不要傷到牠,想說牠會有一個空隙在這裡,所以牠腳即便抓到牠,也只是含住所以不會傷到孔雀。」

鼓勵大家多多抓,雖然之前縣府曾找專家獵捕,但似乎比不上繁殖速度,因此建議農民也加入,降低農損。甚至可以將孔雀肉做成料理。

不管是串燒、炸物、包成水餃或煮湯,都相當美味。

鼓勵大家吃孔雀蛋也吃孔雀肉,就是希望能降低孔雀數量。雖然孔雀開屏很美麗,但是現在對金門來說,只希望趕快解決這個美麗的錯誤。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這個社區有隻藍孔雀?飛來定居此地成最夯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