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原民會:開發須原住民同意

爭議已久的日月潭孔雀園開發案,當地原住民「邵族」抗議,財團進駐會破壞環境,原民會介入幫忙,和邵族共同劃設原住民傳統領域,首度公告出政府認可的公有土地,未來有任何重大開發案,都必須經過當地原住民同意,讓族人相當欣慰的說,終於落實土地正義。

更多新聞: 金門藍孔雀暴增百倍成患! 政府推出「吃」對策

乘著小船,飽纜日月潭湖光景色,如詩如畫,觀光客絡繹不絕。背後龐大觀光商機,財團積極介入,要把已經關園的日月潭孔雀園,改為BOT開發成觀光大飯店,預計能帶給南投縣18億收入,只是當地原族民邵族不同意,雙方角力戰多年,原民會出面解套。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過去,南投縣政府一直認為公有土地一直還沒有公告,都不讓邵族人進行諮商同意權。」

邵族人民如此反彈,原民會解釋,孔雀園、向山一帶,是他們祖靈的安息地,不容許人為破壞。原民會協助邵族,共同劃設傳統領域土地後,首次公告邵族公有土地範圍,共8095公頃,財團不能任意開發。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逐步公告以後最重要的是原基法的精神,只要有重大的開發案,都要進行當地族人的諮商同意。」

邵族議長巴努‧巴嘎暮暮:「總算有一個告慰,你知道嗎,停止任何開發,不要再污染,做什麼沒有污染的都可以。」

另外新北市烏來泰雅族部落,原民會也認定34637公頃土地,為原住民傳統領域,只是有族人擔心,私有地不在此限,未來要是有重大開發案,沒有諮商同意權,恐怕擋不了外來開發。

原基法推動會委員喇藺‧猶命:「新法全面性保障族人的集體權利,可能會有一些部落、族群恐慌的原因是,他們土地可能私有地大於公有地。」

原民會表示,私有地不適用原基法,也還有環評把關。算一算,全台已經有1/3的部落,申請劃設原住民傳統領域,希望延續傳統文化、保障土地權利,政府能成為強力靠山。

(民視新聞/陳盈竹、葉純豪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原民會編列預算 部落歲時祭儀可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