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改非保育類 林務局:仍不可濫殺獵捕

台灣獼猴過去列為保育類動物保護,但近年數量增加約30萬隻,頻頻入侵農地破壞覓食,農民抱怨連連。林務局昨天(25日)決議,包括獼猴、山羌等八種改列一般類動物。有動保團體擔心,會讓獵補、虐殺情形嚴重,但林務局強調,即便降級仍不得任意捕獵,最高可罰30萬元。

更多新聞: 遇蜂螫、山林救火 森林護管員辛苦守護台灣

產地農民也面臨相同慘況,成熟的鳳梨被彌猴吃到只剩半顆比比皆是,讓辛苦栽種的農民好心疼,正因台灣獼猴過去屬於保育類動物,農民怎敢下重手?

曾有人施放沖天砲嚇阻,但膽大的獼猴沒當回事,倒是在田裡放老虎玩偶,或是用恐怖的面具,做成稻草人,勉強將猴子嚇跑。

台灣獼猴族群數量從過去的15~20萬隻,已成長到25~30萬隻。面對猴患頻傳,林務局最新開會決議,將台灣獼猴改列一般野生動物。

另外包括山羌、白鼻心及眼鏡蛇、龜殼花等8種,都在降級名單中。但這也讓動保團體擔心,會讓獵捕、虐待動物情形更加嚴重。

林務局強調,儘管遭到降級,這些動物仍受動保法保護,不僅保護區不變,佔國土45%,不得任意獵補、騷擾或虐待,違者最高將可處以30萬元罰緩,後續也將啟動監測計畫,希望能平衡對生態及農業的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務局為何公開千年杉?小編手繪釋疑獲萬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