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蜂螫、山林救火 森林護管員辛苦守護台灣

默默在山林裡工作的護管員,不只看對自然災害,也常面對盜伐者多危機。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農委會林務局舉行「森林護管員論壇」,向社會大眾分享這群山林守護者精采的經驗與故事,並向艱辛工作的護管員們致敬,同時也公布幫他們爭取更好的待遇。

更多新聞: 梨山林班地失火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灌救

騎車穿梭在山上道路,迅速趕到火場,他是南投林管處丹大站森林救火隊隊長林建民,從事護管工作約30年,除了常遭遇蜂螫等高風險危害,還不時得面對山林救火的驚險。

台灣約有60%的土地被森林覆蓋,全台的森林護管員巡護,他們不懼險阻地守護著台灣這座寶島,執行充滿危險與挑戰。屏東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吳國禎就提到,「曾經在夜間的時候去埋伏,看到山老鼠在山裡面,借了燈具在偷挖樹,那我們的工作本來就很繁重,晚上又要去埋伏去抓人,照成體力負荷會很重大」。

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舉行「森林護管員論壇」,向社會大眾分享這群山林守護者精采的經驗與故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公布行政院正式核定「山地巡護作業費」,提高森林護管員薪資待遇的實質作為,肯定他們對山林的付出。

陳吉仲指出,「蘇院長在今年三月,就給我們所有每一位巡山員的薪資,調整3000到7000不等,但是這樣的調整夠不夠,絕對不夠,所以我已經有請林局長,要把整個約僱人員的福利制度,不能比照現有中央政府的約僱人員的制度」。

林務局長林華慶也表示,「我們現在在一些重要的盜伐熱點,其實都佈建了一些科技器材,所以我們征戰的同仁,就從這些科技器材的感應裡頭,偵測到不明人士在那邊進出」。

向堅守岡位的巡山員與山林警察致敬,林務局也公布建置監控系統,更希望幫他們爭取更好的待遇。

(民視新聞/楊怡安、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提供多元登山環境 蘇貞昌宣布山林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