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堂將拆 台大校友籲重啟文資審議

台灣大學鹿鳴堂擁有超過50年歷史,因為被列為危樓,且文化局審議會認定沒有保存價值,將在7月中正式拆除,不過搶救鹿明堂陣線主張,文資審議過程有瑕疵,週五(13日)拿了大量證明文化價值的新事證,要求文化局重啟文資審議,保留台大人的回憶。

更多新聞: 50年歷史鹿鳴堂去留 台大校內兩派互爭

白色外觀,外牆特殊的方格構造以及獨特的房樑造型,讓它在台大校園中獨樹一格,這是校內唯一的仿中式建築,不過即將要被拆除。

台大鹿鳴堂建於1967年,有超過50年的歷史,是不少台大人的回憶,但如今卻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不只外觀,看看內部,原本一樓的大賣場早就被清空,裡頭彷彿廢墟,台大畢業生不捨陪伴4年的回憶要被抹去,穿著學士服留下最後的紀念。

當初決定要拆除是因為台大認定是危樓,加上文化局文資審議「沒有保存價值」,如今台大學生和校友發起搶救鹿鳴堂陣線,認為當初文化局審議過程有瑕疵,要求重啟審議。

然而開會前卻先發生衝突,因為文化局只准兩位提案人進入討論,引發台大學生不滿抗議離席。

台大城鄉所博士生郁良溎表示,「今天既然這個會議召開的名目,是說要就新事證做一個諮詢的話,那為什麼不讓這些,有各種不同新事證的各方,都進去裡面好好發言討論。」

拿著大量照片,希望文化局能重新審視鹿鳴堂的保存價值,卻遭到閉門羹,50年歷史的鹿鳴堂,過去是用來接待返國僑胞的重要場所,未來該何去何從,文化局得慎重思考。

(民視新聞/李榮晋、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