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被起訴 國黨北檢隔空互槓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三中交易案,以背信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等人連日來馬英九喊冤,痛批北檢羅織罪名,國民黨今天(7月14日)也發出新聞稿強調,相信馬英九的操守,18日的中常會還將請他到場說明,不過北檢也不客氣重砲回擊,表示馬英九犯行明確無庸置疑。

更多新聞: 為三中案動怒?朱立倫岳父曾寫信痛批馬英九

到天母士東市場幫議員參選人張斯綱站台、鄉親喊加油,前總統馬英九,被北檢起訴後,人氣不減反增,參選人特別準備「相信馬英九」的手板送暖,還準備了他最愛吃的紅豆餅。

相對於前一天出面訴苦喊冤,馬英九這天很低調因為他說「沒從國民黨拿一毛錢」,被北檢砲轟搞錯重點,沒有以收受財物的罪名起訴,而是認定他賤賣黨產,是非常規交易,「使暴利盡入他人私囊」,當然成立犯罪,無庸置疑。

律師黃帝穎說:「確實馬英九說沒有拿任何一毛錢,這個在法律常識上面,顯然是有問題的,因為背信罪的要件,你只要是損害公司的利益,不以本人獲有利益為要件,所以馬英九去講沒拿任何一毛錢,跟北檢用背信罪去起訴根本是兩回事,這樣的答辯其實在法律上是沒任何意義的。」

馬英九辦公室發新聞稿證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週五拜會了馬前總統,除了表示支持,也邀請他在週三中常會上,向黨籍同志說明三中案,支持馬英九在法庭上捍衛清白,國民黨會全力動員支持。

律師黃帝穎說:「使用政治的方式去干預司法的個案,確實是一個傷害國家法治的行為,其實國民黨中常會如果真的說,他要幫馬英九背書,他們應該要去確認說,當時馬英九賤賣三中,中常會是不是也知情,如果知情的話,其實中常會當時的中常委,也一樣是會有三中背信的共犯的問題。」

馬英九三中被起訴,應該在法庭上說清楚,國民黨現在卻想把議題帶進中常會,當成營造選舉大團結的工具。

(民視新聞/顏辰州、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