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法、種電影響漁民生計 台南沿海居民陳情抗議

台南沿海居民因為濕地保育法受限屢屢陳情,再加上政府推動種電,讓七股區養殖戶,更因為租金暴漲,無力延續生計,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出面力挺居民,向中央喊話,直指出身台南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該為沿海居民解決困境。

更多新聞: 華江公園慘變「野狗公園」 濕地生態染血色

台南沿海的七股、將軍和北門3個區,近萬公頃的鹽灘地和數百公頃的私有地,被列為國際級和國家級濕地,漁民生計受影響。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不切實際,用天龍國的思維,然後非常的離地,然後對整個漁民的基本生存權跟地方的基本發展,完全抹煞掉。」

早年居民為了環境,反對濱南工業區開闢,沒想到如今卻因為被劃作濕地,只能保持從來之現況使用,不能新蓋農舍和工寮,連治水的水利設施也要做環評等限制,影響漁民生計和地方發展,而七股區還被規劃成,種電區發展綠能,魚塭租金先暴漲,養殖戶苦不堪言。

台南市三股里里長黃仙立表示,「他們(地主)不要再跟養殖漁民簽訂租約了,他們明年要租給光電業者了。」七股沿海土保協會理事長楊惠欽也說,「放任發電業者跟養蛤蠣的漁民,在搶這塊土地。」

國家濕地的劃設,還包含區域沿海三海浬內的範圍,幾乎完全限縮了沿海捕魚的漁民生計,劃設濕地限制地方發展,種電政策又排擠了養殖戶的生存,居民呼籲中央正視在地的生計問題。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美濕地臨時攤販區 設幼兒園旁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