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核心素養」弱化競爭力?高職課綱有變數

除了管中閔案,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21日)首次主持課審大會,又面對難題,審查中的高職領綱草案,被質疑漏掉新課綱最重視的「核心素養」教育,沒安排學生學習解決問題、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仍重在「專科能力」,反而弱化高職生未來競爭力。儘管葉俊榮立刻要求補救,但明年(2019年)8月能否準時上路出現變數。

更多新聞: 北市首創英文新課綱!「彈性時數」提升競爭力

操作儀器、裝修電路,學生熟能生巧,不成問題。過去高職生上課,舉凡餐飲美髮、電子機械,最注重專業能力培養。但新的12年國教課綱,特別強調核心素養,重視學生團隊合作、學習態度以及和生活結合的能力,偏偏108年高職的新課綱,卻看不到核心素養內容!

課審委員李雅菁:「現在一個現代社會,他怎麼可能只停留在他只會做這件事,在這一次研修小組在寫的,它仍然停留在過去課程標準,也就是它呈現的都是學習內容。」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週六首度主持課審大會,傳出課審委員們當面告狀,高職的15群科領綱草案出現重大紕漏,只有「專業能力」內容,核心素養卻消失,恐怕弱化高職生競爭力,主導的國教院甚至被點名疏失該負責。

技職課綱研修小組召集人鄭澤民:「我們學生實習課,培養團隊合作互助的精神,這不是核心素養的內容嗎?只是我們當初沒有在字面上呈現,我們的東西都是整合在裡面,不是沒有核心素養,如果說我們的學生,我們專業能力不能培養出來的話,那我們跟普高有什麼不一樣?」

課綱召集人解釋,核心素養之前融入在課綱中,並非沒有。但既然外界疑慮,之後會單獨列出來。葉俊榮初上任,除了台大校長遴選案得解決,新課綱也得積極處置,就怕趕不及明年8月新學期上路,高中職變成「一個課綱,兩個學習世界」。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同薪不同命!高職師不滿每月比高中多上8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