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員工血癌病逝 父組工人組織討公道

2007年1名曾在南韓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工作的員工,因長期接觸有毒化學物質罹患白血病逝世,後來陸續又傳出有許多人罹癌,但三星電子卻不願負責。這名員工的父親後來組成南韓半導體工人組織,向三星電子討公道。努力了十多年,今天(7月24日)終於在調停委員會仲裁下,與三星半導體達成協議。

更多新聞: 半導體、LCD廠員傳職災 三星電子11/23正式道歉

南韓三星電子與保護勞工權益的「半導體工人組織」7月24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雙方同意接受調停委員會的各項建議。十多年來,小員工家屬為爭權益而摃上大企業,痛苦的奮苦終於有了成果。

三星電子資深副總:「我們相信這麼做是很有意義的,我們終於能解決這個問題,接受調停委員會的建議非常困難,但我們認為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是安慰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唯一方法,這也是具有社會價值的。」

這一刻對台上頭髮花白的黃尚吉意義重大。2003年黃尚吉的女兒進入三星半導體工作,沒想到卻在2007年因白血病過世,花樣年華的她,當年才22歲。

黃尚吉

黃尚吉挺身而出為女兒的死打官司,南韓最高法院判定是職業災害,獲得國賠,但同一起官司裡的其他的三位原告敗訴。事實上,因在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工作而生重病,包括白血病等的前員工有100多人,但最後能得到國賠的只有極少數。10年多來,死亡員工家屬和生病的前三星員工站起一起,不斷向三星電子抗議,更在三星電子大樓外長期抗議達1022天,如今終於有了結果。長期替受害者發聲的黃尚吉,不禁哽咽了起來。

根據調停委員會的方案,三星電子必須根據調停提出的程序賠償受害者,而半導體工人組織將停止在三星電子總部前的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養鼠咬布袋!惡員工請假神隱 半夜潛店行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