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小做起!肯亞舉辦彈弓種樹比賽

有許多民眾小時候都常玩彈弓的遊戲,不過您可有聽過,彈弓也能用來種樹嗎?肯亞最近舉辦了一項彈弓種樹比賽,鼓勵學生用彈弓發射植物種子,讓當地種植更多原生樹木,不僅可解決當地樹木濫伐的問題,也讓學生有機會參與環保活動。

更多新聞: 台灣沿岸打造綠色屏障 林務局盼造林延續生機

仔細瞄準一舉發射,這群來自肯亞的學生,要用彈弓射出植物種子,藉以種植更多樹木,來對抗樹木濫伐的問題。

肯亞植物種子球活動主任琴揚洙指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拿彈弓來打小鳥,但這次反而是用彈弓種更多樹,讓小鳥棲息。」

這項名為「肯亞植物種子球」的活動,鼓勵學生參加彈弓種樹比賽,也就是將這個木炭包裹著種子的子彈發射到土地上,讓更多樹木生長。

校方表示,不同物種的種子大小不同,因此每顆球內的種子數目也不一樣,利用木炭粉混水將種子包覆起來,以免被昆蟲或老鼠咬食,曬乾之後,再把這些種子種到特定土地。這是因為植物物種決定了生長率,因此位置和天氣等條件都有關係。

肯亞植物種子球活動主任琴揚洙表示,「目前重點是在肯亞種植原生樹,或是把這些種子種在對的地方。」

這項活動是一項環保企業活動,肯亞森林研究所買入種子,主要是相思樹等原生樹種,也向奈洛比的木炭商回收木炭粉塵,也藉此造福當地業者。

木炭商姆瓦基表示,「1包木炭約2000先令(20美元),獲利讓我可以養家活口,幫助我小孩學業和生活。」

而這場彈弓種樹比賽,學生們各自大展身手後結果終於出爐,肯亞種子球活動設計主任琴揚茱宣布,「第一名是阿莫斯獲得最佳目標30分,種了最多樹。」

過去1年半,已有約200萬個種子被種下,號稱肯亞的「游擊園藝」,這項活動不僅有助於肯亞種植更多原生樹,解決水土流失的問題,也讓學生了解環保真的能從小做起。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響應種樹護地球!商總目標3年種30萬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