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院協商國防授權法 支持台灣強化國防

就在中國在國際從航線到體育賽事,多重對台打壓之際,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了2019國防授權法案的協商報告,兩院都支持改進台灣的防衛能力,包過軍售和互相參與軍事演習,更建議軍方依據台灣旅行法,敦促高階官員的交流。

更多新聞: 多次公開支持台灣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麥坎病逝

總統蔡英文,接見遠道來台的國際學者,延續前一天的亞太安全對話,重申立場。總統表示「中國在軍事、外交上不斷地擴張影響力,不單單可能片面改變兩岸的現狀,挑起爭議 ,也是對東亞區域安全嚴重的威脅,但中國的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就在中國對台打壓軟硬兼施之際,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針對2019年國防授權法進行協商,並且提出報告,其中參議院版有關美台軍事交流的條文,幾乎全數保留。

建議強化美台防務合作,改善對台軍售;更要求美方高階官員,依據台灣旅行法促進來台交流,包括參與我國漢光演習;同時建議美國國防部長,支持醫療船來台訪問。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對於台灣來講,雙方的合作由私底下轉成公開化,美方在這部分也表示全盤支持,參眾議院就一些相關議題給予曝光之後,下一個階段應該會要求跟台灣協調,參與環太軍演相關議題」。

而因應中國影響力持續擴張,協商報告再提印太戰略,但在參與國必須是主權國家的前提下,美方學者認為,我國應該在趁這時更積極表態,美台軍事合作正處於利多的時機。

(民視新聞/葉郁甫、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通過「國防授權法」 國台辦批台灣「挾洋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