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後幾乎滅絕 台東毛蟹如今回來了

台東毛蟹又回來了,毛蟹一直以來是台東排灣族人的桌上佳餚,部落還會舉辦毛蟹祭,不過10年前八八風災重創台東,大片土石崩塌掩埋河床,造成毛蟹幾乎滅絕,當地居民因此自發性封溪保育,如今保育有成,溪裡隨處可見毛蟹身影,雖然個頭不大,不過居民已經很滿足。

更多新聞: 八八風災10年修復 大武部落成功推出紅藜

清澈見底的潺潺溪水不停流動,當地居民拿著兩個麻布袋,小心翼翼涉水來到前一晚放捕蟹籠的地方,準備一探究竟。

取出石縫間的蟹籠,毛蟹至少超過10隻,每一隻都努力向上爬,活力十足,雖然個頭不大,不過數量比往年多,讓當地居民很開心,再把小毛蟹放回河裡繼續保育。

毛蟹學名中華絨毛蟹,每年5月春雷後會隨暴漲的溪水出現,是台東排灣族人的桌上佳餚,還會舉辦毛蟹祭,只是10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台東溪流,導致毛蟹幾乎滅絕,當地居民因此自發性封溪保育,讓毛蟹休養生息。

台東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說:「針對南迴地區這1、2年的毛蟹來講,都是當地部落的民眾自主性的保育,成果非常好。」

就連政府單位也很肯定居民的作法,雖然溪裡已經隨處可見毛蟹的身影,不過當地居民還是不濫捕,希望能繼續保育,讓毛蟹能夠安然的繁衍下去。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八八風災後青年返鄉 自創「小米甜甜圈」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