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綠能發電!水圳設微型發電機供電無虞

田野間大家常見的水圳,沒想到只要加上一台微型水力發電機,就能得到驚人的發電量。不只可以提供果汁機、烤箱、溫室電燈等日常用品,如果儲電設備足夠,甚至可以讓冷氣連開8個小時,等待日後農村電網架構完成,農民就可以「自己的電,自己發了」。

更多新聞: 原民部落太陽光綠能發電 全台第一個族人安裝示範區

鄉下農村,水圳到處可見,它不僅能拿來灌溉,現在更可以用來發電。有研究團隊發揮創意,在水圳架設「奈米級」的發電機,小小一台機器原理簡單,發電量卻很驚人。

透過水輪機轉動,把電儲存在電瓶內,一顆15伏特的電池,接上發電機,充飽電量只需8~10個小時,再經過整流器轉化,就可以提供源源不絕日常用電。

不管是利用果汁機,打杯蜂蜜檸檬。或是烤箱,烤個蛋糕,以及用大型電磁爐製作精油、精露,甚至連農夫溫室的照明,都可以應付,只要電瓶夠大、夠多,並聯在一起,冷氣也能開。

利用灌溉的水圳還能發電,一舉兩得,但目前還在些問題得克服,例如,常有垃圾會卡住,得定期派人清理,希望解決後,這樣兼顧環保的水力發電,將帶給農村不一樣的改變。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男子墜落4米深水圳 癱坐淺水區高聲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