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數位政策 法庭語音辨識邁入新里程

有上過法院開庭的人都知道,書記官聽打紀錄,總是拉長開庭的時間,甚至導致開庭程序不順暢,司法院5年數位政策,將提升硬體環境及效能,邁向科技、智慧法庭,未來法庭上每句話都數位化,使用語音辨識系統轉成文字,同時也升級資訊系統、加強資安,讓訴訟也能上雲端。

常有人說,法院是你家開的嗎?雖然是玩笑話,但在家也能上法院,不再只是空談,司法數位化後,科技法庭,能「線上聲請」、「電子訴訟」還有「電子卷證系統」,邁向無紙化。

司法國是會議提出5年數位政策,司法院端出牛肉,要提升硬體環境及效能、升級資訊系統及服務、加強資安、邁向科技及智慧法庭。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機器會進行第一次的辨識,辨識出來的初步結果會顯示在書記官的面板上,書記官即時去修正中間發生的錯誤,第一個可以節省開庭的時間,而且可以節省紀錄的正確性。」

聲音辨識系統,不只國語,講台語嘛會通,減少書記官因為打字紀錄的時間,促進開庭流暢度。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可能在法庭的活動會讓人感覺更流暢,不會像現在卡卡的,不論是台灣話客家話都是在現實,我們生活中存在的語言。」

全台4間法院將在明年試辦科技法庭,包括新北地院、彰化地院、台南高分院、屏東地院。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試辦法院變成白老鼠,用更多的精神、更多的費用,為我們去吸取更多的經驗。」

技術日新月異,隨時都在變,司法院預計五年內將數位化普及,同時做好資安防護,國內司法系統將漫步雲端。

(民視新聞/王皓宇、王翊軒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