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醫科大學爆歧視 壓低女考生分數

日本的性別歧視醜聞又添一樁。擁有百年歷史的東京醫科大學,被爆出近7年來在考生成績上動手腳,藉由私下壓低女考生的分數,減少女考生的錄取人數。消息曝光後,引來各界大肆抨擊,認為此舉根本大開性別平等倒車。

更多新聞: 再傳性別歧視 東京醫科大學針對女考生扣分

日本私立名校東京醫科大學醜聞不斷,校方為了爭取補助,讓主掌教育事務的文部科學省官員兒子走後門錄取醫學系,事件上個月才曝光,沒想到事件傳出案外案,檢調意外發現,東京醫大從2011年開始,居然暗地扣除女考生的分數,以便刻意壓低女性合格率。

東京醫大醫學系的入學考試分為,測驗理化、英文、數學,滿分為400分的初試,以及提出小論文和面試的複試,但女考生的初試分數,卻會被按比例一律扣分,降低女考生的合格率。

原本在2010年,東京醫大的女考生合格率高達38%,讓校方私下決定從隔年開始,壓低女考生的初試分數,甚至有時扣分幅度還超過10%。導致今年東京醫大的女性合格率,銳減到只剩17.5%。這讓校內的學生,以及正在苦讀的考生都氣憤難平。

醫大內部人士透露,會對女考生扣分,是因為女醫生經常會因結婚生子,辭職或者停職休假,造成人力調動負擔,為了維持醫院正常營運,校方也是迫於無奈,才要先一步壓低女學生人數。不過這種說法也被網友罵翻。

網友留言說:「明明就該改善整個職場環境,讓女醫生不會輕易辭職,這根本是倒因為果,如果不想收女學生的話,那應該直接改名『東京男子醫大』。」

東京醫大爆出疑似對女考生性別歧視,包括BBC、法新社等外媒都大篇幅報導,指出日相安倍雖然一直宣稱,要提升國內女性就業率,但東京醫大的作法無疑是狠狠打了安倍一耳光。

面對各界嚴厲抨擊,東京醫大低調表示將儘速展開調查,最快下週就會公布調查結果,盼為整起風波止血。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西蘭女議員被問生不生 引發性別歧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