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女議員被問生不生 引發性別歧視爭議

紐西蘭反對黨的新領袖亞爾頓(Jacinda Ardern)在電視節目中被詢問她是否想要小孩以後,批評了電視主持人的問題,並表示在工作場合質問女性她們的生子計畫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更多新聞: 哈佛被控歧視亞裔學生 判決出爐哈佛勝訴

現年37歲的亞爾頓在昨(1)日時被選為勞工黨的領袖,她是該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也是第二位擔任黨魁的女性。這次在電視上的亞爾頓面對的問題讓紐西蘭全國引起了關於性別歧視的爭議,該國預計將在今年9月舉行大選。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對此次事件也表示,這樣的問題是不可接受的,儘管在政治裡個人隱私多少會受到影響,但亞爾頓的生子計畫是她的「私事」。

事實上,亞爾頓在當選黨魁的兩日內就已被問過兩次同樣的問題。首先在1日她當選後不久,在一個電視節目的訪問中,主持人就曾詢問過她是否感覺自己必須在事業與產子間做出選擇。不過在主持人拋出問題前。已先試探過亞爾頓是否願意回答,而在當時她對此問題的態度也較為公開,表示自己一直都對於討論這樣的問題抱持開放的態度,也說自己的處境和那些必須身兼數職,或是負擔多種責任的婦女,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在今(2)日早上,另一個節目的訪談中,主持人的態度就沒那麼和善,他說:「當你是公司的雇主時,關於你要錄用的女性,有些問題是你必須知道的...問題是,總理在職期間究竟能不能請產假?」亞爾頓顯然被這樣的問題激怒了,她指著主持人說:「在2017年,還說在工作場合女人得回答這樣的問題,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該何時生小孩是一個女人自己的決定,她們能不能獲得錄用或是擁有某些工作機會不應該因此受到影響。」

相較於亞爾頓不斷地被問到是否要生孩子,許多人也指出很少有男性政治人物會被詢問到他們的產子計畫。也有人提到了政壇對於女性參政的雙重標準,像是前認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不生小孩的決定,就常被她的政敵當作攻擊她的理由,說她缺乏情感與同情心。而這樣不恰當的的問題甚至在台灣也不陌生,蔡英文總統的未婚狀態也常被對手拿來做文章,可見就算到了現代,要在工作上與政壇上實踐性別平權,都還有很多尚待進步的空間。(網路新聞中心/編譯)

更多新聞: 穿短袖露太多?澳女記者「服儀不整」被請出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