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遭爆歧視亞裔申請者 人格評等較其他種族低
來源:哈佛大學官網

享譽全球的美國哈佛大學,最近被指控在入學審查過程長期歧視亞裔申請者。

更多新聞: 「人格特質」評分大小眼?哈佛被爆歧視亞裔

根據外媒《紐約時報》報導,一份代表亞裔美籍學生對哈佛大學提出的集體訴訟指出,在分析了2000年至2015年間,超過16萬名學生的申請紀錄後,發現了哈佛大學長期以來對亞裔美籍的申請者,在代表「正向人格」的特質──例如「好感度」、「勇氣」、「親切度」與「廣受尊敬」等方面,評分比其他種族都更低。

而入學申請時,儘管亞裔申請者在測驗成績、學習評測、還有課外活動等方面,得分比其他種族都要更高,但學生們的個人方面評等會嚴重拉低他們獲得入學許可的機會。

學業成績上達標 卻缺乏保障入學的特質

原告指出,比起其他種族的學生,亞裔學生更容易被形容為「標準優秀」,代表他們即便在學業成績上達標,卻被認為缺乏保障入學的特質。在入學審查過程中,哈佛會將申請人以五個項目評分──「學業」、「課外活動」、「運動」、「個人」、與「整體」。評等由高至低為是1-6。白人申請者在「個人」項目有21.3%獲得了1等評價,然而亞裔申請者卻只有17.6%獲得1等評價,事實上哈佛入學申請辦公室給予亞裔申請者在這方面獲得的評價,是所有種族中最低的。

另外法院文件也顯示,哈佛大學2013年時曾對他們的入學政策進行過一次內部調查,發現了如果只考量學業成績,亞裔申請者錄取率應該會由實際的19%升高到43%。但在考量到哈佛偏好招收具有運動員與特殊親屬關係的學生後,白人的比例會上升,而亞裔的比例會下降到31%。如果再考量課外活動與個人評等方面因素,白人的比例會再次上升,亞裔比例會下降至26%。最後算入「人口統計」因素後,非裔與西班牙裔申請者的比例會提高,白人與亞裔人口的比例則會下降,才會讓亞裔的錄取比例變成實際的19%左右。原告表示,哈佛在這次內部調查中承認對於亞裔美籍的申請者擁有偏見,但卻從未將這些調查結果公開,或是對此採取行動。

身為美國最熱門的高等學府之一,哈佛大學在今年僅錄取了4.6%的申請者,而外界也對他們一直小心保護的入學過程越來越好奇。過去幾個月來哈佛大學一直設法讓這些資料持續保密,不過在週五(15日)時終於因為這起哈佛涉及系統性歧視亞裔申請者,違反民權的訴訟案而被解封。訴訟聲稱哈佛以少量配額的方式進行「種族平衡」,原告聲稱,這種做法讓校內的亞裔學生維持在低比例,卻讓水準較低的白人、黑人、西班牙裔申請者入學。

亞裔遭壓低比例是常態? 長春藤盟校不可說的「配額原則」

其實不僅哈佛大學在入學政策上面臨種族歧視爭議,許多常春藤盟校儘管在申請人比例與學生資格上有所變動,多年來在各種族學生間的比例卻都維持不變,也讓外界懷疑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了現有的學生比例,以及它們是否代表了某種不可說的配額原則。

哈佛大學週五時強烈否認了這些指控,表示自己的專家分析結果沒有顯示歧視行為,他們也說原告方專家的的統計分析資料,未考量許多入學審查過程中無形的因素,他們也排除了那些因為身為親屬、運動員、或職員子女而具有優勢的申請者。原告則回應,專家排除這些申請者是為了要了解種族在入學許可決定上的純粹作用。

雖然這起訴訟雙方都要求進行簡易審判,在沒有陪審團參加的情況下立刻做出裁決,不過法官很有可能會拒絕這項要求,如此一來正式審判預計將會在10月登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航空公司爆歧視?同志家庭抱怨登機遭差別待遇